有关VC的坏消息提醒人们均衡饮食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发现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可能会加速血管硬化。      

  专家们说这结果令他们大感意外,并谨慎地表示必须进行更多实验才能肯定到底服用大剂量维生素补充剂是否反而有害。不过,他们也指出,即使尚未能百分之百证实上述研究结果,很多健康专家也早已建议大家勿服用大剂量营养补充剂,而应自食物中吸取这些营养素。      

  不少人都爱自行购买服用各类营养补充剂,以为这样会有益于健康。但其实从来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这是事实。      

  理论上,维生素 C和其他一些营养素或能减低氧对身体器官的损害,保护循环系统及其他器官,但当你自食物中提取一种元素,然后大量服用,就不知道对身体会是福是祸了。      

  领导上述研究的皮肤病专家詹姆斯--韦尔在圣迭戈举行的美国心脏学会的会议上发表他们的研究结果。他和来自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伙伴们,对受雇于洛杉矶某发电厂的五百七十三名外表看来十分健康的中年男女进行了研究。这些男女当中有百分之三十经常服用维生素补充剂。      

  研究结果并无发现大量自食物中吸收维生素C或服用大量维生素C补充剂有何害处,但发现那些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人,他们的颈部血管的管壁加速增厚。事实上,那些服维生素C补充剂量愈大的人,他们的血管壁增厚的速度愈快。      

  每天服用五百毫克维生素C并维持了最少一年的人,血管壁增厚的速度比不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人高两倍半。如果他又是个吸烟者的话,那速度要增加五倍。

  韦尔说:“假如是由医生处方的,那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是恰当的,但如果是一个健康的人,服用维生素只为想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话,心脏学会就不会建议他们这样做。今次的研究结果令我们相信,心脏学会的建议是谨慎的做法。”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库曼伊卡博士说,研究结果显示,自均衡健康的饮食中吸收各种营养胜过服用单一两种营养补充剂。      

  她说,医学界人士在建议大家吃什么食物或补充什么营养素时必须谨慎,“因为假如我们建议错了,就会累及公众。”
(转载中新社)